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53-0003 昭通日报社出版权威传播公信新闻 深情反映大众心声






2023年03月26日

江海“牵手”谋振兴

——上海闵行区对口帮扶云南绥江县工作纪实

一条心手相牵的纽带,让大山连接着大海,大海眷恋着大山。上海闵行区和云南绥江县同饮一江水,跨越山海来相聚,江海“牵手”在深度协作中结下深厚情谊,用责任和担当书写出沪滇一家亲的浓浓山海情。

真心实意建机制 协作交流开新局

绥江,大江东去的起点,肩挑向家坝和溪洛渡2座巨型水电站,曾是云南省88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也是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2021年6月,闵行区结对帮扶绥江县以来,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中央要求、绥江所需、闵行所能”的原则,倾注真心实意、投入真金白银、坚持真抓实干、推动真帮实扶,为绥江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闵绥两地分别成立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党政领导交流互访达4批次34人次,开创了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协作交流新局面,形成了“领导互访、部门互联、人才互派、产业互助、劳务互动、社会互帮”的工作格局,凝聚起沪滇同饮一江水、共筑小康梦的帮扶合力。

真抓实干促交流 教育医疗上台阶

近日,绥江县人民医院内二科举行了一场冠心病介入治疗的专业讲座,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科的副主任医师陈飞结合自己16年的冠心病研究经历,系统讲解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发展史。“这场讲座对我们科室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对于冠状动脉的介入治疗,我们在专业人才储备方面确实比较欠缺。”绥江县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吴晓艳告诉笔者,当前绥江县人民医院正在建设心脏导管室,很快将实施心脏支架、心脏搭桥等原本在三甲医院才能进行的冠心病介入治疗,这对于医院现有的医疗团队来说,是个全新的课题和挑战。包括心内科专家陈飞在内的3名专家骨干组成第二批对口帮扶医疗队来到绥江,填补了绥江县人民医院专业人才的缺口。

“非常有意思,老师带着我们看一些视频,做一些动作,既学到了知识,又不觉得枯燥。”近日,绥江县第一中学初中部198班的孩子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来自闵行区的支教老师周伏龙巧妙地利用戏曲视频片段,直观形象地呈现戏曲表演的唱、念、做、打四项基本功,激发了孩子们浓厚的学习兴趣。随着沪滇协作的不断深化,闵行区持续开展学校结对帮扶,通过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到绥江支教,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管理经验和教学方法带到绥江。“希望把上海一些更新的教育理念和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意识带到这边来,让学生能够各方面全面发展,在艺术、审美方面能得到提高,帮助孩子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走得更宽更广。”周伏龙表示,作为第二批支教团队的成员,将在为期一年半的援滇新征程里为“山里娃”的成长尽最大的努力。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闵绥两地不断深化人才交流合作,推动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闵行区将人才帮扶放在援滇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闵行区驻县工作组,结合“绥江所需”精准选派优秀骨干人才进行“组团式”帮扶,累计选派党政干部、教育、医疗5批次13人千里援滇,安排3批次32名绥江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到闵行挂职学习,助力绥江县增强人才“造血”功能。

劳务协作促就业。两地人社部门精准对接,密切协作,联合开展“订单式”招聘,举办技能培训班21期,培训农村劳动力827人次,开展沪滇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36次,685名绥江劳动力在上海实现稳定就业。

真金白银干项目 改善民生增福祉

“闵绥携手共建产业园区,对于延伸现代农业产业链、培育新型销售模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大幅度增收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9月,上海闵行国际物流中心与绥江县壹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举行了园区共建签约仪式,明确闵绥两地将携手共建绥江县沪滇协作冷链物流产业园区。该产业园区概算总投资2000万元,分3期建成电商孵化中心、冷链物流中心和农特产品供应链中心。2025年底项目建成后,该园区将依托完善的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农产品供应链管理体系以及本地化冷链物流人才培养机制,通过整合供销、邮政、传统商贸、电商、冷链物流等企业,进一步搭建绥江县农业产业智慧园区。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马刁林乡村振兴示范园,到中村乡村振兴示范点;从竹基地产业道路硬化,到竹产业加工车间建设;从中医医院业务用房,到全新建成的五福小学……在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医疗教育事业、社会民生改善等领域,处处可见沪滇携手结出的累累硕果。“路也通,电也通,水也通,跟三年以前相比,马刁林完全是大变样了。”“华峰村、凤池村、五福社区的孩子们可以就近入学,上学更方便了。”2021年以来,闵行区倾情援助绥江帮扶资金1.2275亿元,相继实施项目32个,为绥江在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医疗教育、社会民生等领域注入了新动能。

真帮实扶促振兴 山海情深结硕果

近日,上海龙耘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从绥江县购入2500公斤“金江云笋”,这批采用无硫保鲜工艺加工制成的竹笋将成为上海消费者馈赠亲友的伴手礼。目前,绥江县已累计有10000公斤竹笋制品进入上海市场,成为当地消费者喜爱的美食。

绥江县地处川滇交界,良好的生态和独特的气候孕育了“半边红”李、鲜笋、猕猴桃等生态绿色农产品。然而,受疫情影响,近年绥江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将优质农产品对接到上海大市场成为闵绥两地干部一直思考和努力破解的难题。

在上海援滇干部的推动下,绥江、大关、盐津、永善4个县的部分企业共同成立了上海龙耘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形成消费帮扶联盟,共同推进沪滇协作和消费帮扶行动。通过“互联网+平台+采销+配送”的新型消费帮扶模式,援滇干部积极牵线搭桥,鼓励引导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市民群众积极采购,发动互联网企业、网络公益组织积极参与直播消费帮扶,让昭通优质农特产品长期供应上海市场。2年多来,累计销售到上海的农产品金额达2186万元,带动3200户群众增收。动员多家企业、社会组织参与东西部协作,累计援助绥江39个村次195万元,为绥江捐赠儿童玩具、教学物资等170多万元,构建起区县、街镇、村村、村企、社会组织、学校、医院多级联动的帮扶体系,凝聚了帮扶合力。

美丽绥江,高峡平湖;上海闵行,明珠璀璨。一年来,沪滇心手相牵,携手共进,绥江这片乌蒙沃土焕发出新活力。2022年,绥江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6.23亿元,同比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21亿元,同比增长25.1%;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832元、13474元,同比增长2.6%、6.8%。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跨越山海的沪滇情,深深地镌刻在闵行、绥江两地人民的心里,终将被历史铭记。

通讯员 罗洪 文\图

课堂精彩瞬间。

医疗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