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53-0003 昭通日报社出版权威传播公信新闻 深情反映大众心声






2023年03月26日

郭星星:坚实脚步踏出闪光足迹

记者 莫 娟 唐龙泉飞 聂孝美 实习生 杨 婷 胡光会

高马尾、明眸皓齿,一见面就爽朗地笑,热情开朗是郭星星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很难想象初中没有毕业的她,是一位技艺精湛、管理有方的企业人才,在车间她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我们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各类特色休闲类健康食品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主要经营休闲米酿、饮料米露、碗装瓶装特色米酿等系列产品。我们车间基本是女职工……”介绍着现在工作的地方,郭星星信心满满。

郭星星,31岁,曲靖人,2008年,她跟着丈夫回到了昭阳区北闸街道箐门村,2018年他们一家搬迁至北闸安置区。此前,她在砖厂、油漆厂、饭店、服装厂、超市工作过,做任何事情都有着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暗暗和自己较劲,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认真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还得到了领导和顾客的认可。

2019年,郭星星入职云南乙元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车间生产普工。因其对操作设备的熟练以及爱钻研,她成长很快,入职3个月后,她就晋升为一名车间核算员。但是相比专业核算人员,她在这个岗位上更吃力。郭星星说:“我初中没毕业,刚开始的时候,连电脑的开关方式都不知道。”但她并没有因此放弃,上班的时候向领导和同事学习,下班回家就自己买计算机操作使用的相关书籍、上网搜索进行学习。她不断学习掌握专业标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增长新技能;她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设定新目标,学中干、干中学,兢兢业业,翻过了一座又一座技术高峰。现在,她不仅可以熟练使用表格、Word文档,还能进行PPT制作。她坦言,现在说起来就只是寥寥数语,但当初的辛苦却只有自己知道。

在工作中,郭星星经常和有经验的同事交流,深入思考如何改善优化做事的方法,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不服输的她,凭借坚持不懈的学习、苦练,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如今的郭星星,担任云南乙元食品有限公司的车间副主任,主要负责车间的设备以及成本核算。车间主任郑天恩说:“她责任心很强,能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比如打码机不清晰,能迅速地调整设备,做事认真,在每个环节、细节的把控上相当到位,这也是她能在一年的时间中成为车间副主任的原因。”

通过这些年的打拼,郭星星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日子越来越好。“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会住上楼房买上属于自己的车。现在在昭通既能有一份好的工作,也能照顾家和孩子,我觉得很幸福。”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但不同于男性在职场的游刃有余,在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同时,女性通常得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获得成功。郭星星也曾因为工作和家庭陷入迷茫,郭星星和丈夫都成长于单亲家庭,她想多花一点时间陪伴孩子成长,也有人建议她回家全职带孩子。当时云南乙元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落地昭阳工业园区,不仅离家近还能照顾孩子,这让郭星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她可以放开手脚打拼自己的事业。谈及孩子,她脸上洋溢着幸福和骄傲,大宝非常独立,成绩优秀。她说:“我小时候没有机会好好读书,工作上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大的努力,现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培养孩子,不想让孩子再吃这样的苦了。”

郭星星从建档立卡贫困户成长为一名车间副主任,她始终从事着最普通的工作,也始终保持着一颗炽热的心,尽全力把平凡的工作做得更出色。在人生的道路上,她用自己的努力踏出了坚实的足迹,或许不够铿锵,或许不够完美,但那是她用自己全部的力量书写人生奋斗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