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53-0003 昭通日报社出版权威传播公信新闻 深情反映大众心声






2023年03月26日

我的婆婆

周先会

我的婆婆,以一个女人的温情,用坚韧勇气,将命运派给她的苦情剧本逆转成为励志剧。

1963年,婆婆出生在一个偏远小村庄的贫困家庭里。家里姊妹众多,不到9岁她就失去了母亲。作为家中的老大,她过早地承担起了“母亲”的职责。年幼时的饥荒让她把勤俭节约刻进骨子里。她很喜欢屯粮食,在新冠病毒肆虐的3年,无论封控多久,我们家从来没缺少粮食。每次我女儿不好好吃饭的时候,她总会说:“凝凝,不要浪费了,我小时候想吃都没得吃,穷得叮当响。有一次家里没有粮食了,你曾外祖父出去借,一天没有回来。我就和你舅公他们去挖野菜,烧熟吃了后就中毒了,脸肿得像包子一样,眼睛都看不到光亮了。”我女儿听得多了,慢慢改掉了坏习惯,吃饭的时候尽量把碗中米粒都吃干净,也不乱丢乱倒。我们家也为了不浪费粮食,养成了做多少吃多少的习惯。

婆婆20岁那年嫁给了公公,过了4年和和美美的日子。可老天有时候就是那么残忍。在她24岁那年,公公给她留下一个3岁、一个1岁、1个尚在腹中的孩子猝然离世。听同宗的伯母讲,那段日子,婆婆精神恍惚,半疯半傻,或许是来自于母爱的力量,冬天的时候,即将临盆的她突然就正常了,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生下了我的丈夫。从此她在“一拖三”的岁月里蹒跚前行。婆婆回忆,我丈夫3个月大的时候,有一次生病,3天不吃东西不睁眼,背在背上直往下坠,背到医院输液回来,已经是次日凌晨。回家的路要经过一片坟山,她拿着一把老式的手电筒,只有微弱的光,突然听到背后像是有人追赶的脚步声,她被吓得不要命地跑,到家时,大人孩子像从水里面捞出来一样,衣服都能拧出水来,脚软得站立不住。

如今的生活衣食无忧,在婆婆的帮助下,我觉得带两个孩子都困难重重,难以想象当时无依无靠的她用了多大的毅力才熬过那些暗无天日的岁月。听我丈夫说,婆婆从来没有在他们三姐弟面前掉过眼泪,从不曾打骂过他们,他也从来没有见过婆婆大吼大叫歇斯底里的样子。这些年来,婆婆总是笑眯眯的,轻言细语,在我需要的时候搭把手。她用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影响着我,让我知道温暖而坚定的真正意义。

在婆媳长达8年的磨合中,直到我自己做了母亲,直到我尝到生活的苦涩,直到她教会我如何过日子,我才深切地感受到她的睿智。

曾经的千尺巨浪,如今在婆婆眼里也只是细小波澜。生活的苦难造就了她耐磨的韧劲和温和的性格。

如今,婆婆的3个孩子各奔东西,但无论走多远走多久,遇到大事仍然要征询婆婆的意见。她就是家里的“定海神针”,给了我们最足的安全感、最大的支持度。当我不知道下一步该何去何从时,婆婆总是会告诉我:“不急,慢慢来!”她虽然没有文化,却活得那么通透和睿智,我敬重她且心疼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