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53-0003 昭通日报社出版权威传播公信新闻 深情反映大众心声






2023年03月26日

陈忠义:在田野上耕作致富

◆记者 毛利涛

初春时节,彝良县两河镇大竹村白岩坝自然村,阡陌交通,在绿竹掩映间,白墙青瓦的民居静立其间,不时有炊烟袅袅升起,村民陈忠义的家在一条分支公路的尽头。一个平坦的院坝里堆满了木材,陈忠义带着几位村民将优选出来的成品天麻进行分盆育粉,为今年的天麻种植作准备。一间简易的烘烤房内烘烤着两三吨天麻,即将烘干。近年来,陈忠义一家人紧紧围绕天麻种植走上了致富路,成了在田野上耕作致富的带头人之一。

3月22日,陈忠义在自己的温棚里检查分育盆中的天麻种源花粉是否正常,这是他每年春天必做的功课。出门就见林的白岩坝自然村,漫山遍野的方竹在肆意生长。陈忠义指着门前青葱的竹林说:“竹林下就是我种植的天麻。”

“我从2008年开始种植天麻了,从选种育种到种植,所有经验都是在摸索中总结出来的。”为了增加收益,陈忠义把种植出来的鲜天麻加工成干天麻销售。

2022年,陈忠义与家人经过辛勤耕作,繁殖了近30000袋天麻种,种植了30000塘商品麻。在他的精心管护下,一年采收了20吨左右的鲜天麻。除去生产成本,陈忠义家2022年的收入有20万元左右。

今年,陈忠义又培育种麻10000袋左右,种植商品麻近20000塘。目前,他正思考着增加种植面积。3月22日,他到荞山镇官房村考察,准备花10000多元流转30亩左右的荒山扩大种植规模。按照正常产量估算,他今年的种麻可采收七八吨,除去卖掉的一部分,其他全部用于自身发展。陈忠义认为,商品麻采收七八吨不成问题,种麻和商品麻年销售收入可达100万元左右,除掉生产成本,纯利润有30万元左右。同时,陈忠义的100亩荒山全部种上了方竹,如今可以采笋的竹林有二三十亩,2022年的采笋收入有六七万元。

谈起发展前景,陈忠义信心满满。

陈忠义只是白岩坝自然村产业发展的代表之一。如今,全村村民都依靠山林走上了致富路。2022年,白岩坝自然村被列为彝良县乡村振兴示范点进行重点打造,村民发展的劲头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