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53-0003 昭通日报社出版权威传播公信新闻 深情反映大众心声






2023年03月26日

泼机镇:焕发“绿美”勃勃生机

◆记者 张广玉 通讯员 罗 健 马 淼

近年来,镇雄县泼机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群众家中“下水道”“垃圾桶”,以“两污”治理为抓手,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工作,全力绘就“绿美泼机”新蓝图。

3月24日上午,泼机河畔的泼机镇平天村,带着些许凉意的春风轻拂泼机河两岸葱郁的林木,岸边的田地里三两农户正引着河中清澈的河水浇灌菜地,呈现出一幅充满生机的春日农耕图。同一时刻,50米外的泼机镇污水处理厂内,工作人员申龙帅正和同事忙着对集镇生活污水进行处理,操控着专业的设备,经过发酵、沉淀、消毒等环节,浑浊的污水变成汩汩清水通过排水管流入泼机河中。

“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19亩,总投资4988万元,设计日处理量2500立方米,配置了5名工作人员,采用‘CASS工艺+深度处理’模式,污水处理后出水达到一级A标才能排入泼机河,最终流入长江。”申龙帅介绍道。

泼机镇是一个人口大镇,生活污水处理是该镇环境治理工作中的难点。近年来,泼机镇盯住老百姓的“下水道”,针对污水体量大、处理设施老旧等问题,抓住“厕所革命”和“污水管网整改”的契机,项目化推进泼机污水处理厂建设,以纳管集中处理与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改善了泼机集镇污水乱流的现象。

53岁的黄佑忠一直住在泼机镇,可谓见证了集镇这些年的环境变化。他高兴地说:“以前各家的脏水没地方排,有的直接排到街道上,有的流进河沟里,搞得集镇脏兮兮的。自从政府把污水处理厂建起来,脏水都排到污水管道里去,环境越来越好了。”

处理好“垃圾桶”问题也是打造“绿美泼机”的关键一环。据悉,泼机镇通过村委会主导、村民自治的方式,积极发挥村民议事委员会作用,深入开展垃圾治理,探索建立了农村垃圾治理机制,在张基屯小地古村民小组建设了日均处理量达30—35吨的垃圾中转站1个。目前,全镇配备1714名保洁员开展乡村全天清洁工作,16辆垃圾车转运生活垃圾,全力保障镇内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有序开展。

吴杰作为小地古村民小组的组长,自2022年泼机垃圾中转站投运后,他便多了一个垃圾中转站管理员的工作,每日都在为打造“绿美泼机”忙碌着。他说:“以前我们村的垃圾都是靠焚烧处理,不仅污染环境,还臭气熏天,人口多的人家偶尔还会因为谁去烧垃圾而闹矛盾。现在好了,村里的垃圾车定期来收垃圾,大家再也不用因为烧垃圾而吵架了。”

随着“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的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同呼吸、共命运,和谐共生”这一生态修复理念的深入践行,如今的泼机河一派水草丰茂、碧波潋滟的盎然景象,整个泼机镇正在焕发“绿美”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