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53-0003 昭通日报社出版权威传播公信新闻 深情反映大众心声






2023年03月19日

吕景芸:巾帼女工绽芳华

记者 刘建忠 文/图

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女工,成长为一名高级工程师,吕景芸一步一个脚印在机电安装行业这条路上,整整走过了27个年头。她先后参与了三峡、溪洛渡、向家坝、乌东德、白鹤滩等重大水电工程的建设,见证了国之重器崛起的奇迹。27年来,不论在哪个岗位上,她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水电人的殷殷嘱托:要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1995年从浙江大学光仪专业毕业后,吕景芸回到家乡湖北宜昌工作,一干就是11年。她所学的机电专业方面的知识得到了施展,也为她日后从事水电行业机电安装积累了宝贵经验。

2006年10月,吕景芸到长江三峡设备物资有限公司工作。新岗位新挑战,她把飘逸的秀发盘在红色的安全帽里,背着沉重的工具包,跟着工人师傅下工地,一干就是一整天,似乎不觉得苦和累。吕景芸说,她是“葛二代”(葛洲坝水电站),与父辈水电人相比,自己现在的工作环境好多了。

一个人的优秀,都是努力出来的。不久,吕景芸担任了公司机电合同管理部主管,她和同事一道拼搏,解决难题,圆满完成了机组合同有关执行管理工作,得到了业主方、公司领导、海关、商检及合同相关方的一致好评。她负责的进口设备报关报检及接货验货工作高效准确零差错。在取得可喜业绩的同时,吕景芸的个人素质和综合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2019年,怀着对水电事业精益求精的执着追求,吕景芸来到白鹤滩水电站机电安装项目部负责合同管理工作。白鹤滩水电站机电安装项目部是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及其附属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的归口管理部门,内部划分为机械、电气一次、电气二次、公用、合同管理等5大专业方向,各专业分工协作,吕景芸负责的合同管理工作贯穿着整个机电安装调试工作。在男同志占绝对主导的水电建设行业中,善于思考的吕景芸凸显女性柔韧耐心、敏锐细致的优势,使得各方协作顺畅。她全程参与白鹤滩水电站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装置性材料采购、涉网实验技术服务等27个合同的立项、招标、谈判、签订和执行,做到了合同管理坚持原则,思路清晰,支付及时准确,结算资料完整翔实,为全面建成白鹤滩水电站这一举世瞩目的大国重器作出了贡献。

吕景芸深知“人生的第一粒纽扣”的重要性,因此从离开大学校园参加工作起,她就设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和职业规划。她积极进取,先后考取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高级企业信息管理师等执业资格证书,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她学习不倦,为机电安装项目管理工作不断积累专业理论知识和现场实践经验。作为女性,吕景芸并不在意外在的修饰是否赏心悦目,更注重和追求内在的品质和修养、为社会作贡献的知识和技能。

和吕景芸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生活中,她自律、和善;工作上,她严谨、干练。作为一名多年奋战在水电一线的大姐,她做好传帮带,把自己的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同事,帮助他们尽快成长。施工区的业余文化生活比较枯燥,她坚持每天运动,用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影响身边的年轻人,鼓励大家找到适合的运动项目,以缓解工作疲劳以及对亲人的思念。

这些年,由于奔波在外,吕景芸很少回家,也无法长时间陪伴亲人。她说,从湖北宜昌到四川成都再到云南巧家,数次辗转,她离家越来越远了。2021年春节疫情肆虐,为了保证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七一投产发电目标能顺利实现,吕景芸与白鹤滩水电站建设部的同事们坚守岗位,她的丈夫在除夕夜与家人吃完团年饭后,独自驱车1200多公里到白鹤滩水电站工地探望她。那一刻,家人的支持,让身处异乡的吕景芸倍感温暖,心中增添了更多工作的动力。

电能聚光热,巾帼绽芳华。吕景芸执着、坚定,默默付出,也拥有了沉甸甸的收获:“优秀共产党员”“十佳青年”“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三八红旗手”…… 2021年,她所在的团队又被三峡集团评为“红旗班组”和“基层示范党支部”。

岁月匆匆流逝。转眼间,吕景芸离开宜昌老家已经11年了。随着白鹤滩水电站工程进入收官阶段,年近半百的吕景芸也由机电管理岗位调整到党群工作部门工作。虽然她对自己多年的专业经历有些不舍,也有过短暂的纠结,但她表示,只要工作需要,她都会爱岗敬业。因为,在她心中,建设好新时代大国重器的自豪感、使命感,始终是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