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53-0003 昭通日报社出版权威传播公信新闻 深情反映大众心声






2023年03月19日

灯草村:草莓红了“钱景”好

◆通讯员 黄成元 李昌忠 吉秋园

和风送暖,大地回春。时下,盐津县普洱镇灯草村草莓园的草莓长势正好。

走进草莓大棚内,翠绿的草莓叶子下,红彤彤的草莓犹如小灯笼一般镶嵌在地里,果香四溢。随着草莓的陆续成熟,采摘园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前来尝“鲜”。

为保证草莓的品质,吸引游客前来采摘,草莓园在草莓品种的选择和种植方面下足功夫,精心选择巧克力草莓、奶油草莓和白草莓3个品种。为保证草莓口感,还购买了10桶蜜蜂,进行自然授粉,全过程不喷洒任何农药。

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提着篮子穿梭在各个大棚之间,开心地体验采摘草莓的乐趣。

“这个草莓好,又红又甜。”游客胡先慧一边采摘草莓一边说道。

近年来,灯草村结合实际,流转村内闲置土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按照“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浙江种植大户种植草莓。打造了一个集生态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草莓种植基地,带领周边的百姓一起增收致富。同时也满足了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草莓采摘体验成为了灯草村推动乡村休闲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截至目前,灯草村有草莓大棚25个,每年产出草莓18.75吨,年产值可达75万元。

草莓种植大户封卫娟说,草莓成熟时每天都要接待五六批游客,大部分草莓供游客入园采摘,其余的销往周边城市。

现在正值草莓采摘旺季,用工量大,这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机会。截至3月,草莓园总收入为18万余元,带动周边群众务工100余人次。

下一步,灯草村将围绕建设“生态保护示范镇,商贸流通枢纽镇,特色产业发展基地”的目标,以果蔬产业为定位,依托草莓园基地,带动村民一起种植绿色有机草莓,实现增收致富。同时,由村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牵头,在采摘园周边打造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让群众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