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53-0003 昭通日报社出版权威传播公信新闻 深情反映大众心声






2023年01月21日

过 年

昭阳区第三小学六年级(6)班 屠依然

我的老家,在湖北的小村庄里。但也多亏了是这一个小村庄,才能让我每一次过春节都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不过,随着村子越来越现代化,家乡的许多习俗也随之消失。这一次春节,我从奶奶口中了解到了不少的湖北风俗。

谈起湖北人过年的风俗,那讲究可就多了,传统意义上的过年,应该是从冬至那天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结束。从冬至那天开始,湖北人就要开始忙过年了,开始杀年猪、腌制腊肉了。

为什么腊月二十四这天要过小年呢?古时候有句顺口溜叫:“君二十三,民二十四,王侯二十五。”意思是:国君是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百姓是在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王侯是在腊月二十五过小年。小年前一天,就要做些除旧迎新的事,百姓家里就要开始打扫卫生为除旧,用纸糊墙为迎新。

除夕夜,各家要把一个做好的金元宝模型送到门外,代表新的一年里会招财进宝。大年初一早起,人们先拜天地、尊长,然后出门拜年。家中来了拜年客,必定再三挽留,以糍粑相待,这就是家乡过年的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