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53-0003 昭通日报社出版权威传播公信新闻 深情反映大众心声






2022年11月05日

做“高原精灵”的呵护者

——昭通市黑颈鹤保护志愿者协会工作侧记

记者 毛利涛

2022年9月3日,昭通市黑颈鹤保护志愿者协会换届工作圆满落幕,新一届当选的理事会成员继续担起“高原精灵”——黑颈鹤的保护责任,让生态昭通更加赏心悦目,让鹤舞高原的美景持续向好发展。

1998年12月4日,是昭阳区大山包发现世界珍稀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鹤10周年纪念日,这也是昭通市黑颈鹤保护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成立的日子。协会成立之初,就制定了《昭通市黑颈鹤保护志愿者协会章程》,协会的性质是以昭通市范围内热衷于环保事业的各界人士为主体,自愿结成的民间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团体。协会以“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为己任,以弘扬绿色文化、倡导绿色文明、建设绿色家园、感受绿色时尚为发展方向,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好愿景为终极目标。

随着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昭通的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同时,在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全民爱鹤、护鹤意识明显提升,黑颈鹤到昭通越冬栖息的数量逐年上升。据统计,到大山包越冬的黑颈鹤数量从1992年的350只发展到2022年1月21日的1926只,黑颈鹤种群濒危等级也从“易危”降为“近危”,大山包已经成为了全球黑颈鹤东部越冬种群密度最大、数量最多的地方,成了远近闻名的鹤舞高原网红打卡地。

“志愿者们聚在一起只为了一个美好的心愿,让黑颈鹤在滇东北高原自由飞舞。大家将尽其所能,全身心地投入到黑颈鹤保护事业中,守护好黑颈鹤。”卸任理事会主席王昭荣说。

24年的风雨历程,志愿者们一直沿着目标前进,不管环境如何变化,保护黑颈鹤的初心始终不变。24年来,志愿者们穿行在昭阳大山包,鲁甸新街,永善茂林、伍寨,巧家马树等黑颈鹤栖息地,宣传保护黑颈鹤以及湿地生态自然环境的重要性。

2016年9月3日,协会秘书长王兴鹏带领5名志愿者利用周末自驾车来到大山包镇中学,为18名学生发放了每人200元的学习、生活补助,并为该校学生和家长上了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环保课。这是他们开展黑颈鹤保护宣传工作以及关爱边远山区孩子的一个剪影。

为了让黑颈鹤保护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协会积极争取了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全球绿色资助基金、英国环境发展基金对滇东北黑颈鹤保护事业的援助和支持。组织发放了上海爱心人士王扬资助并募捐的182万余元、上海爱心人士郑英姿募捐的10余万元、深圳爱心人士段星星捐助永善县码口镇黑甲村的21.15万元……用于助学济困、改善民生,让当地村民及学生发自内心地去保护黑颈鹤,有效地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国环境报》《党建》《中国青年》《辽宁青年》等国内数十家媒体上百次报道过该协会保护黑颈鹤的事迹。2021年9月底,在昆明举办的COP15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上,该协会申报的《昭通市黑颈鹤及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和宣传教育项目》被评为“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2022年初,《中国国家地理》将该协会列为“云南环保力量新名片”。协会于2005年获得首届“中华慈善奖”,201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2014年获得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5年被评为首批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是对志愿者用心呵护黑颈鹤的最好实证。

“我们将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协会工作新思路,提升服务质量,继续助力生态昭通、大美昭通的建设。”新当选的第四届理事会主席牟延安对未来的黑颈鹤保护工作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