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53-0003 昭通日报社出版权威传播公信新闻 深情反映大众心声






2022年10月09日

绥江大团岩: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通讯员 罗 洪

“这10年,大团岩从贫困村变成了小康村,再变成乡村旅游示范村,村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绥江县中城镇铜厂村大团岩片区的群众砥砺奋进战贫困,奔小康,村里呈现出产业兴、村庄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气象。

9月26日,笔者见到大团岩片区党支部书记唐恒刚时,他正在炒菜,当天有两拨游客订餐。“你看,错落有致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像不像一座天然氧吧!”唐恒刚说,10年前,大团岩还是人迹罕至的穷乡僻壤,一条泥泞不堪的盘山公路就是上山下山的唯一通道,房子都是又破又旧的小瓦房。

“苦日子的改变,始于2015年。”随着脱贫攻坚战打响,通往山下的10多公里土路硬化成了水泥公路,县里出台了建房补助政策,村民们都铆足了劲儿,家家户户建新房,村庄很快焕然一新。

通了路,建了房,扶贫干部们开始带着村民寻找脱贫增收的产业。大团岩拥有2万多亩林地,大家决定种方竹,以竹兴业,以竹绿山,以竹富民。

“群众用林地入股到村集体公司,规模化种方竹,收益各占50%。参与管护、采笋的村民另外发放工资。”一次投入、多重收益,村民们的种竹热情高涨,累计种下了9000多亩方竹苗,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丰产后,每亩可采笋400公斤左右,9000多亩方竹每年的产值就有3000多万元。”唐恒刚说,有了方竹产业,原本杂草丛生的荒山就变成了“绿色银行”。2018年底,铜厂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200元,整村脱贫出列。

2019年,村民们深受鼓舞,大家在帮扶干部的带领下,进一步谋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

大团岩生态良好,风景秀丽,团岩河峡谷断崖高起,10多道瀑布姿态万千。2020年,绥江县在大团岩建设乡村旅游示范点,村民们心气儿更高了,大家开起了农家乐,让游客吃上绿色健康的农家土菜。

如今,团岩河峡谷已经建好了步游道、悬崖栈道和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游客接待中心正在建设中。原本用来灌溉的团岩堰沟加上了水车、拱桥、亭台、栏杆等元素,打造成了亲水旅游步道。今年“五一”期间,大团岩迎来大批游客,大家沿着峡谷溪流旁的台阶拾级而上,攀悬崖栈道,听流水潺潺,一路尽享生态瀑布群的壮美风光,感受美丽村庄的崭新气象。

游客纷至沓来,农家乐的生意也一天天红火起来。2021年,铜厂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1625元。今年,绥江启动了农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预计到202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22500元。政策越来越好,村民们的干劲儿越来越足,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