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53-0003 昭通日报社出版权威传播公信新闻 深情反映大众心声






2022年10月09日

小龙洞乡青贮玉米采收忙

本报讯(通讯员 马丽江 文/图)金秋十月,昭阳区小龙洞回族彝族乡小米村、小垴包村的土地里,大片的青贮玉米已经成熟,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清香,装载机、收割机和运输车在田间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忙着配合机械收割、粉碎、运输,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我们合作社今年共种植青贮玉米700亩,平均亩产3.5吨左右,预计产量在2450吨左右,并以每吨420元的价格全部预售给年丰养殖合作社。这几天天气晴朗,我们抢抓时机,每天能收割50吨左右,全部收割完成预计要1个月的时间。”小垴包村党支部副书记范良军说。

“今年我们种了1200亩青贮玉米,平均亩产4.6吨左右,产量和质量都很不错,收割后以每吨500元左右的价格销售给本乡的几个养殖场。”昭通热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敏宁高兴地说,“青贮玉米很受养殖户欢迎。”

据了解,小龙洞乡坚持“为养而种、为牧而农”的发展思路,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实施“粮改饲”,推广种植全株青贮玉米。2022年,全乡种植青贮玉米达3600余亩,为全乡舍饲圈养黄牛产业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小龙洞乡还积极协调争取上级农技专家对全株青贮玉米种植和加工进行技术指导。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部门专家组在小龙洞乡建设“高产青贮作物示范种植基地”。9月23日,专家组在小米村热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试验基地实地测产,测得该基地试验种植的桥单6号青贮玉米亩产达8.37吨,比同期进行测产的当地群众种植的青贮玉米高出3吨左右,创昭通有测产报道以来的最高纪录,在全国范围内同样名列前茅,解决了该乡黄牛养殖冬春饲料匮乏和饲料质量不高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