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53-0003 昭通日报社出版权威传播公信新闻 深情反映大众心声






2022年10月09日

钱云秀:精心理好“钱袋子”

◆记者 王明贵

她从陌生到熟悉、从外行到相对专业,她从不因财政工作的繁而烦、难而畏、苦而怨……她就是威信县财政局副局长兼预算股股长钱云秀。

钱云秀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乡(镇)财政所担任出纳、会计,在县财政局从事预算指标管理、财政收支预决算编制和审核等工作。10多年来,她始终发扬勤奋、务实、勇于拼搏的敬业精神,精心理好、扎好“钱袋子”,为当好财政“大管家”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理“财”需要恒心。钱云秀深知,财政收支是保证县域国民经济运行通畅的基础。县财政局预算股担负着编制年度财政收支预决算草案和预算调整方案并组织执行,负责组织部门预算编制、审核等工作。钱云秀作为预算股股长,她总有算不完的账、填不完的表格、写不尽的分析报告,但她始终以高度负责、勤奋敬业的态度忘我工作。2017年5月,县财政局有件紧急事项需要处理,钱云秀当时在休产假,她获悉后,立即抱上婴儿就赶到单位处理,花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处理结束。

近年来,财税体制改革工作力度越来越大,预算管理更加精细化、精准化,为适应改革发展需要,钱云秀经常加班加点,熟悉各项改革政策,尤其是2019年实施的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对县级财政造成减收影响,但她始终不厌其烦,每个月联合税务部门认真分析、测算,并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理“财”需要强烈的责任心。钱云秀有着一颗“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强烈的责任心。2019年2月28日下午4时多,她的家人打电话说,其年已八旬的父亲摔了一跤,看是否有时间回乡下老家看一下。钱云秀当时手里的工作繁多,脱不了身,她打算待晚上加班把预算公开工作做完后,次日一早就送父亲去医院。谁知,当晚 11时许,她的父亲就去世了。

2020年1月,地方财政预算管理标准化平台上线运行,由于是新平台,钱云秀在系统操作流程上还不熟悉,而上年额度结余导入、人员工资发放等问题却不给人以喘息的机会。她很快冷静下来,对部门预算、标准化平台及财政一体化等三个系统进行了认真学习分析,弄清楚了单位指标下达财政一体化要形成实际支出,必须做到单位、支出经济科目和支出功能科目等一一对应,很快就熟悉了相关对应关系及操作流程。

理“财”需要细心。财政工作是一项艰巨而烦琐的工作,尤其是基层财政预算工作,要求高、难度大,既要细致,又要严谨。钱云秀深刻认识到“细节决定成败”,始终坚持做到“细心、精细、精益求精”,保证财政预算工作质量。单位同事填写的报表,她都会不厌其烦地看上几遍,就怕其中有错而没被发现。为降低错误发生率,下达单位预算指标时,她务必按指标文号、下达单位等分门别类地做好各项登记,并设置了整个工作簿的平衡关系,保证字表文件登记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方便平时查看。同时,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年终与各部门的对账工作量。

2012年,财政授权支付尚未全部覆盖二级预算单位,要对二级预算单位支付款项只能采取实拨的方式,涉及面广且量大。一次,钱云秀在一体化系统中审核拨款单时发现总数吻合,就没有认真检查,等收到拨款回单与银行清算时,才发现有笔资金选错了收款人,错误支付给其他单位。她赶紧联系了该单位的会计,那名老同志也着急慌忙地从乡下赶回来,到信用社查询账上确实多了该笔收入,很快把资金退回了国库。资金虽然回归国库,但这件事情让她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习惯。预算工作只要一个字出错,哪怕是一个小数点,结果都是千差万别,绝不允许有丝毫差错。自此以后,她在工作中总是检查一遍又一遍,养成了非常细心的习惯。

10多年来,钱云秀成为精心理好“钱袋子”的行家里手,为管好“家”、当好“家”尽职尽责。钱云秀先后被评为 “全省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财政系统先进个人”。日前,省委、省政府为钱云秀记一等功。